雖說疾病是防不勝防,但是提高對身體的意識及保持健康的飲食和生活習慣,絕對可以減低患癌的風險。就讓我們給予大家一些基本貼士,以防患於未然:

食得健康

根據香港衞生署「三低一高」的營養膳食建議,每餐宜選擇低油、低鹽、低糖及高纖的食物如蔬菜及生果,因為有研究顯示,患癌與肥胖有密切關係。高油及高糖的食物容易致肥,增加患上食道癌、胰臟癌、子宮內膜癌和乳癌(更年期後婦女)的風險;而鹽和鹽醃的食物亦很可能引致胃癌。

相反,蔬菜及生果含有天然成分,特別有效維持消化系統的健康。

不煙不酒

眾所周知,有喝酒及吸煙習慣的人的患癌風險會比一般人高。飲酒過量可增加口腔癌、咽喉癌、乳癌和大腸癌的風險。故此,市民喝酒的時候,應有所節制,以一樽啤酒為例,成年男士每天應飲用不多於兩杯;成年女士則不多於一杯。

另外,吸煙亦與癌症息息相關,因為香煙內含有焦油容易引致多種致命癌症如咽喉癌、食道癌、膀胱及腎癌。據統計一名吸煙者患上肺癌的機會比其他人高出10倍。香港每天約有16宗死亡個案是由吸煙所導致,其中有一半是因癌症而逝世。因此,市民應盡快戒煙,減少患肺癌和其他癌症的機會,如有需要可尋求專業人士協助。

常做運動

持之以恆的運動能夠加強心肺功能,促進血液循環,減低患癌的機會,因為有證據指出運動有助預防體重增加及肥胖,而這兩點與癌症的關係非常密切。運動毋須劇烈,也可促進身體健康。每日的運動量,只要相 等於消耗150卡路里熱量,如行樓梯15分鐘或慢行35分鐘已足以令身體獲益。隨著體能改善,市民可按能力每天進行1小時中等強烈程度的運動如急步行或 30分鐘的劇烈運動如跑步或踢足球。

定期檢查

即使表面健康的人,也有潛在的疾病風險。所以,定期身體檢查可確保在患病初期,及早發現,給予適當治療。尤其是家族患有遺傳性疾病或癌症病歷、或經常出現一些症狀如耳鳴、暈眩、心胸疼痛等症狀的市民,應及早到醫院進行詳細的身體檢驗,以防萬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