揹起的十架 潘愛貞女

曾聽說,每個人的心都有個小小的黑洞,無論我們怎樣努力也無法填得滿。

愛貞發現自己的心出現缺口,始於那個自殺的晚上。

「我記得,那天晚飯後,突然有股無以名狀的絕望和虛空感襲來。返回房間,我靜靜躺在床上,將30粒安眠藥一次過仰頭吞下,迷糊地睡了整整20多個小時。但家裡沒有一個人察覺,直至第二天晚上才有人送我入院。」

愛貞與丈夫結婚多年,膝下5個女兒全已長大成人,成家立室後逐一搬走,只剩下幼女與他們同住。自殺未遂後,女兒及丈夫曾一度對她表現得非常著緊和關心,但一段時間下來,又回復昔日那種既親且遠的態度。愛貞坦言,她心裡面缺少了一份愛。

後來,丈夫不幸中風,半邊身體不能行動,要依靠輪椅出入。愛貞為了照顧丈夫,承受著前所未有的巨大壓力。

「我丈夫個性執著,不願意接受我的幫忙。但失去語言能力的他又不能表達自己,每天鬱鬱寡歡,不願踏出房門半步,我作為他身邊至親的人,看在心裡實在很難過。而他亦不懂得我的心情。為了照顧他,我天天困在家中,每晚不能入睡,要依賴安眠藥才撐得下去,精神幾乎陷入崩潰。」

那次自殺,未能挽回愛貞與家人之間的關係。丈夫中風,更使愛貞心入面的那個缺口愈來愈大。直至,她與神相遇。

「那次自殺之後,醫生曾勸告我進行情緒治療。但我害怕,不想面對,因為知道精神藥物會令自己神智不清。先生中風後,我才發現自己的精神已開始不能受控,甚至出現幻聽。後來我便開始參與教會的情緒治療小組,弟兄姊妹們勸解我去看醫生,我亦有掙扎過,但教友都很支持我,教會甚至出錢給我,我才鼓起勇氣去求醫。」

但神並沒有立刻醫治她,甚至加給愛貞更多的磨練。兩年後,愛貞發現自己患上乳癌,而且腫瘤很大。不同的是,愛貞這次表現出無比的堅定和信心。她笑說,神讓她得到的比失去的更多。

看報告那天,我只叫了幼女陪伴,想不到另外兩個女兒和一些教友也請了假專程過來陪伴在側。做完手術後,我很快便恢復意識和胃口,沒有嘔吐也不用鹽水點滴,第二天甚至可自行下床沖涼。教會的姊妹亦每天過來為她送上午餐和晚飯。從前女兒們都對我不聞不問,現在,女兒會陪伴我覆診,也會主動問候我的身體狀況,更幫忙我做家務。我真正看到她們成長,感受到她們對我的愛。」愛貞說,神不但賜予她曾經失去掉的寶貝女兒,更在她治病期間經濟出現困難時,為她開路。 

「那時藥費很貴,原本社工幫我申請另一個癌症基金,但限制很多,因為那個基金的藥物名冊不包括我需要的那種藥,所以不能批款。我真的非常沮喪。後來醫院再為我申請『仁愛堂莊舜而醫療基金(治療癌症)』,想不到兩天後立即批核資助我共四針的療程。現在我已不能在家照顧先生,亦同樣得到仁愛堂的家居照顧服務隊的幫忙,為他送飯和覆診。仁愛堂的出現,的的確確像神蹟一樣奇妙。」

在漫長的人生路上,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十架要揹。愛貞笑稱,她已經不在乎自己生命的長短。因為靠著神的力量,愛貞的心已經一無所缺。那個小小的黑洞,已完完全全被愛所溢滿。

「喜樂的心乃是良藥,哀傷的靈使骨枯乾。」(箴言第十七章廿二節)這節經文已深深銘刻在愛貞的心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