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癌的徵状及预防


张宽耀医生
临床肿瘤科专科医生

肝癌之所以成为本港第3大癌症杀手,和它缺乏徵状有一定关係。由於肝脏没有神经,因此即使出现肿瘤也不一定会觉得痛楚,往往要待肿瘤长到相当大,刺激肝脏包膜、甚至已转移时才出现痛感,令患者太迟才寻求治疗。

因此,肝癌早期病徵并不明显,当肿瘤逐渐增大时,病人才可能出现以下徵状:上腹(特别是右上腹不适)、腹痛;右肩疼痛(因肝脏肿大刺激横隔膜神经,此处神经正好连接右肩神经);食慾不振;体重下降、噁心,甚至昏睡。更多时候病人是出现黄疸时才发现,此时病人的胆管已被肿瘤阻塞或肝功能受损,胆汁色素在血液积聚,令皮肤及眼白呈黄色、皮肤痕癢、小便呈茶色,腹部亦有机会积水,届时治疗会更为困难。

如上篇所述,乙型及丙型肝炎病人是肝癌的高危一族,因此他们一定要及早控制病情、紧密检查以预防并及早发现肝癌。即使是未曾急性病发、肝酵素正常的带菌者也至少需要作肝脏超声波检查及验血,看看是否有肝硬化或是其他问题出现。

至於一般市民,预防肝癌同样也需从肝炎入手。本港从1998年开始为全港新生儿注射乙肝疫苗,这批年轻人感染的机会不大。可是在此之前出生的人士,应该及早注射疫苗以作预防。如家人不幸感染乙肝,其他成员应及早接受血液检查,以确定是否已感染乙肝病毒,或身体接触乙肝病毒後是否已产生抗体。值得留意的是,乙型及丙型肝炎可透过体液传染,因此不安全的性行为或共用针筒也会增加感染的机会。

过量饮酒会导致肝硬化,因此要节制饮酒;吸烟也是元兇之一,戒烟从不太迟。饮食方面尚要留意,花生、穀类及粟米应存放在乾燥阴凉的地方,因为湿热环境易令这些食物产生黄曲霉毒素而引致肝癌,因此进食时如发现有异味应立即停止食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