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疗乳癌 为何以手术优先?


蔡丽贤医生
外科医生

乳癌可分为一至四期,第一、二期属早期癌症,即肿瘤较细,没有转移或只有少量淋巴转移;三期则为肿瘤较大及有淋巴转移,四期为已经有远端转移,较常见位置是骨骼、肺部及肝脏等。只要癌症未有远端转移,并在病人情况许可之下,手术都是疗程当中的优先选择,目的是根治癌症。

常有病人问,全乳切除及局部切除,何者的治疗效果更佳?在辅助治疗日益进步的今天,两者的差距已愈见拉近;有研究指出,全乳切除的局部复发率低至1%,局部切除为3%,可见分别不大,因此病人有意愿保留乳房,而条件许可的话,接受局部切除亦是十分安全的。

尽管现在有多种治疗乳癌的方法、如化疗、电疗、荷尔蒙治疗及标靶治疗等,但未有医疗指引明言,可用这些方法取代手术。不过,部分病人在进行手术前,都会进行化疗,目的是令肿瘤缩小,希望可进行乳房局部切除,尽量保留更多完好的乳腺组织。特别是华人女性乳腺较少,术前化疗可减少切除部分,有助令术后外观不致影响太多。

一个全面而具针对性的乳癌治疗,必须按各种因素来衡量。昔日医学界的乳癌分期,以肿瘤大小、有否入侵附近组织及淋巴受影响数目等来区别;对一至三期的病人而言,可决定她们在手术之余,是否还需要接受辅助治疗如化疗。至于2018年的最新标准还要考虑肿瘤的生物特性,如有否荷尔蒙受体ER和PR反应、标靶受体HER2反应,以及肿瘤生长速度等,愈高分便愈严重。举例说,如果肿瘤直径为2.5厘米,没有淋巴转移,以往属于乳癌2A期;但如今要是发现有ER和PR受体,可以预见治疗效果较好,所以评分为乳癌1A期。

有病人在手术后,须进行辅助治疗如化疗、荷尔蒙治疗或标靶治疗,目的是严防身体仍有癌细胞残留,因此分期的主要目的是评定复发风险,并以针对性的方法来作出预防。管腔型乳癌,即ER和PR受体呈阳性,可进行荷尔蒙治疗;三阴性乳癌(即没有荷尔蒙及HER2受体)只可接受化疗,以及HER2型乳癌的生长速度快、侵略性高,所以都归类为较「恶」的乳癌。幸好现今有清晰的分期系统,可帮助医生使用准确的方法对付它们。

旧日的乳癌手术,通常会一并切除腋下淋巴,因为当时的技术在手术前无法得知有否扩散,但此举可为患者带来长远后遗症,导致淋巴水肿,令双手出现不对称。幸好现在有前哨淋巴结切片检查,早期乳癌患者可以只抽取第一层的前哨淋巴结,作即时冷冻切片化验,准确率达九成,三至四天后再由正式报告确定有否转移,可免却许多患者无端切除健康组织之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