肠癌术前电疗有助根治


李兆康医生
临床肿瘤科专科医生

我们平常说的「电疗」,正式名称是放射治疗,意思即采用高能量X光破坏癌细胞内部结构,消灭肿瘤。而肠癌中的直肠癌,就是其中一种常需要用上电疗的癌症。

直肠就是肛门对上约10多厘米的范围。由于我们的结肠不停在活动,而且移动的幅度不小,这情况下电疗的效果并不理想,所以大部分结肠癌都较少使用电疗。相对上,直肠部分则固定在盆腔内,所以较为适合。

通常一次直肠癌电疗的时间不会多于10至15分钟,病人不需要全身麻醉,每星期五次,连续4至6星期为一个疗程。在电疗期间,病人一般不会有明显感觉,就如平时照X光一样,但电疗毕竟能量较高,在每次电疗后,照射部位的皮肤大多会有轻微灼伤和脱皮的情况,就像该部位曾经过度曝晒。不过只要适当护理,一般数天后便会回复正常。

现时,直肠癌电疗进行的时间包括有「术前」和「术后」。 「术前」即医生判断病人的直肠癌适合接受手术切除,但可在术前先做电疗,目的是希望将肿瘤范围缩小,令其后进行的手术更容易把肿瘤完全清除,减少在盆腔内残留癌细胞的风险。近年已发现直肠癌采用术前电疗后,可把手术后盘腔内复发的风险减少约一半。

至于「术后」,即做了直肠癌切除手术后再进行电疗,可减少复发的风险,以及减少肿瘤扩散至身体其他部位的机会。一般来说,术前和术后电疗所照射的部位是一样的,但其中的分别是,术前电疗的能量多集中在直肠肿瘤,术后则由于肿瘤已切除,有时会令部分小肠下垂到该位置,以致术后电疗影响小肠的风险会较高。

临床上,直肠癌若属于第二、三期,通常会建议先做电疗、化疗,之后再做手术,手术后有可能需要再做跟进的化疗。直肠癌的治疗很少单单使用手术、化疗或电疗,一般都需要三种疗法配合以提升根治的机会。

此外,电疗和其他癌症疗法一样,会有一定的副作用。幸好,直肠癌的电疗属于局部性治疗,通常只在照射的部位会出现副作用,除了上述提及过的皮肤表面损伤、脱皮,电疗期间也可能会出现肚痛、肚泻,大小二便时可能会有灼痛的感觉,这些副作用大多不会很严重,亦有适当的药物可以纾缓。

至于病人本身,最重要的是在接受电疗时放松心情,因为若太紧张的话,可能呼吸会变得频密和急速,增加某些内脏器官的活动幅度。病人应留心医生及放射治疗师的指引,完成治疗。饮食方面,须注意在电疗期间不要刻意进食一些利大便的食物,因为电疗已可能引致肚泻,再多吃如大蕉等的利大便食物,会使肚泻更严重,所以只需保持均衡饮食,便有助自己安然过渡电疗疗程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