腸癌術前電療有助根治


李兆康醫生
臨床腫瘤科專科醫生

我們平常說的「電療」,正式名稱是放射治療,意思即採用高能量X光破壞癌細胞內部結構,消滅腫瘤。而腸癌中的直腸癌,就是其中一種常需要用上電療的癌症。

直腸就是肛門對上約10多厘米的範圍。由於我們的結腸不停在活動,而且移動的幅度不小,這情況下電療的效果並不理想,所以大部分結腸癌都較少使用電療。相對上,直腸部分則固定在盆腔內,所以較為適合。

通常一次直腸癌電療的時間不會多於10至15分鐘,病人不需要全身麻醉,每星期五次,連續4至6星期為一個療程。在電療期間,病人一般不會有明顯感覺,就如平時照X光一樣,但電療畢竟能量較高,在每次電療後,照射部位的皮膚大多會有輕微灼傷和脫皮的情況,就像該部位曾經過度曝曬。不過只要適當護理,一般數天後便會回復正常。

現時,直腸癌電療進行的時間包括有「術前」和「術後」。「術前」即醫生判斷病人的直腸癌適合接受手術切除,但可在術前先做電療,目的是希望將腫瘤範圍縮小,令其後進行的手術更容易把腫瘤完全清除,減少在盆腔內殘留癌細胞的風險。近年已發現直腸癌採用術前電療後,可把手術後盤腔內復發的風險減少約一半。

至於「術後」,即做了直腸癌切除手術後再進行電療,可減少復發的風險,以及減少腫瘤擴散至身體其他部位的機會。一般來說,術前和術後電療所照射的部位是一樣的,但其中的分別是,術前電療的能量多集中在直腸腫瘤,術後則由於腫瘤已切除,有時會令部分小腸下垂到該位置,以致術後電療影響小腸的風險會較高。

臨床上,直腸癌若屬於第二、三期,通常會建議先做電療、化療,之後再做手術,手術後有可能需要再做跟進的化療。直腸癌的治療很少單單使用手術、化療或電療,一般都需要三種療法配合以提升根治的機會。

此外,電療和其他癌症療法一樣,會有一定的副作用。幸好,直腸癌的電療屬於局部性治療,通常只在照射的部位會出現副作用,除了上述提及過的皮膚表面損傷、脫皮,電療期間也可能會出現肚痛、肚瀉,大小二便時可能會有灼痛的感覺,這些副作用大多不會很嚴重,亦有適當的藥物可以紓緩。

至於病人本身,最重要的是在接受電療時放鬆心情,因為若太緊張的話,可能呼吸會變得頻密和急速,增加某些內臟器官的活動幅度。病人應留心醫生及放射治療師的指引,完成治療。飲食方面,須注意在電療期間不要刻意進食一些利大便的食物,因為電療已可能引致肚瀉,再多吃如大蕉等的利大便食物,會使肚瀉更嚴重,所以只需保持均衡飲食,便有助自己安然過渡電療療程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