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宫内膜癌数字上升


梁广泉医生
临床肿瘤科专科医生
香港浸信会医院肿瘤中心顾问医生

女性的子宫内,有很多不同的组织,其中之一是子宫内膜。一般未停经的妇女,子宫内膜会受生理週期影响,约每4星期脱落一次并排出,这就是月经了。若子宫内膜的细胞出现变异,便有可能形成子宫内膜癌,这亦是现今本港最常见的女性生殖系统癌症。根据医管局癌症资料中心数字,2012年本港共有810宗子宫内膜癌新症,较之前上升。

子宫内膜癌和雌激素水平有关,但很多时亦和不良的生活习惯有关,例如进食过多的动物脂肪和红肉,少吃纤维,少做运动,以及中央肥胖的女性都较容易有这病。此外,若患有「多发囊肿卵巢综合症」,也会增加患子宫内膜癌的风险。

患者以收经女性最常见,主要的徵状是阴道出血。而对於未停经的女性,主要徵状同样是阴道不正常出血,包括经期混乱,或两次经期之间有不正常的出血。当病情再严重些,则可能会有下腹肿胀(腹部积水,甚至摸到有肿块),或淋巴阻塞引起的脚肿等病徵。

当然,在治疗上,越早确诊对病人越有利。子宫内膜癌是一种以手术处理为主的癌症,不论病情在一、二或叁期,能做手术的话医生都会建议做手术,个别情况则加以辅助治疗,尤其若做了正规手术後发现癌细胞已扩散至子宫颈,便需要加近距离放射治疗;若出现淋巴转移,则需要加药物化疗,已證实对病人有额外的好处。而今年有一个研究的初步数据显示,化疗配合标靶治疗可透过抑制患者的血管增生,增加对肿瘤控制的效果。总括来说,若能在病情最早期(第一期)接受适当治疗,这病的痊癒率可达80-90%,第二期也有70-80%,第叁期则只有50-60%。

所以,及早发现并确诊是最重要的。以子宫内膜癌来说,阴道不正常出血是一个很大的警号,尤其收经女性出现「闭经後流血」,更应尽快求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