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宮內膜癌數字上升


梁廣泉醫生
臨床腫瘤科專科醫生
香港浸信會醫院腫瘤中心顧問醫生

女性的子宮內,有很多不同的組織,其中之一是子宮內膜。一般未停經的婦女,子宮內膜會受生理週期影響,約每4星期脫落一次並排出,這就是月經了。若子宮內膜的細胞出現變異,便有可能形成子宮內膜癌,這亦是現今本港最常見的女性生殖系統癌症。根據醫管局癌症資料中心數字,2012年本港共有810宗子宮內膜癌新症,較之前上升。

子宮內膜癌和雌激素水平有關,但很多時亦和不良的生活習慣有關,例如進食過多的動物脂肪和紅肉,少吃纖維,少做運動,以及中央肥胖的女性都較容易有這病。此外,若患有「多發囊腫卵巢綜合症」,也會增加患子宮內膜癌的風險。

患者以收經女性最常見,主要的徵狀是陰道出血。而對於未停經的女性,主要徵狀同樣是陰道不正常出血,包括經期混亂,或兩次經期之間有不正常的出血。當病情再嚴重些,則可能會有下腹腫脹(腹部積水,甚至摸到有腫塊),或淋巴阻塞引起的腳腫等病徵。

當然,在治療上,越早確診對病人越有利。子宮內膜癌是一種以手術處理為主的癌症,不論病情在一、二或三期,能做手術的話醫生都會建議做手術,個別情況則加以輔助治療,尤其若做了正規手術後發現癌細胞已擴散至子宮頸,便需要加近距離放射治療;若出現淋巴轉移,則需要加藥物化療,已證實對病人有額外的好處。而今年有一個研究的初步數據顯示,化療配合標靶治療可透過抑制患者的血管增生,增加對腫瘤控制的效果。總括來說,若能在病情最早期(第一期)接受適當治療,這病的痊癒率可達80-90%,第二期也有70-80%,第三期則只有50-60%。

所以,及早發現並確診是最重要的。以子宮內膜癌來說,陰道不正常出血是一個很大的警號,尤其收經女性出現「閉經後流血」,更應盡快求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