肺癌為香港癌症的第二大殺手,為提高貧困癌症患者的存活率,今年「仁愛堂莊舜而醫療基金(治療癌症)」 撥款港幣 43 萬元,於屯門醫院推出為期 3 年的嶄新資助項目「肺癌標靶治療前自費血液篩檢資助計劃」,為未能在活組織檢查中成功找出 EGFR 突變基因的貧困肺癌病人出資化驗血液,讓他們可及早確診並進行適切治療以增加存活率,預計每年有 30 名肺癌病人受惠。 屯門醫院臨床腫瘤科魯勝雄顧問醫生指出,血液篩檢 能有效減低病人於抽取肺部活組織期間引起併發症的風險外,更能減輕病人接受檢查所受的痛苦。 臨床結果顯示,EGFR 基因突變的肺癌病人獲處方標靶藥後,超過一半病人能有效控制癌腫瘤,大大增加存活率。


魯勝雄醫生 (左) 與李愛平副主席 (中) 於「仁愛堂董事局宴請政府新聞處處長聶德權太平紳士及傳媒暨全年大型籌款節目巡禮 2016」活動上向傳媒介紹「肺癌標靶治療前自費血液篩檢資助計劃」,魯醫生感謝仁愛堂對屯門醫院腫瘤科的資助,令貧困肺癌患者早日確診,多一份希望!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