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癌在香港


張寬耀醫生
臨床腫瘤科專科醫生

肝癌是本港第3大癌症殺手,也是本港排行第4的常見癌症。2012年香港癌症資料統計中心的數字顯示,當年的新症達1790宗。肝癌患者以男性為多,當中男性病人有1364名,女性病人426名。肝癌並非長者專利,臨床上三四十歲正值中年的個案也不少,年紀最小的患者更只有15歲。

肝癌的成因眾多,當中與乙型肝炎的關係最為密切,55%個案均與乙肝病毒有關。乙型肝炎引發肝癌的機理尚未清晰,但研究發現乙肝帶菌者患肝癌的機會率是非帶菌者的100倍。由於新生兒乙肝疫苗計劃在近十多年才開始推行,因此乙型肝炎在香港中年以上人士十分普遍,估計十分之一本港人口均為乙肝帶菌者或曾經感染乙型肝炎。這些長期帶菌者,有四分一人會演變為肝硬化,從而導致肝癌。

肝硬化也是乙肝的成因之一,和酒精及肝炎有密切關係。慢性肝炎會因為肝臟反復發炎及修復過程,造成肝臟纖維化並逐漸變硬,形成肝硬化。感染乙型肝炎後約10年後才會出現慢性肝炎,大概再過20年後會演變為肝硬化。出現肝硬化可於30年後才會演變為肝癌,一般來說,由感染乙肝至演變為肝癌可能需50-60年時間。

不過,這樣的發展時序並不是絕對的,病毒的發展會因人而異,速度視乎肝炎的活躍程度。前文所說的15歲肝癌少年,他也是乙肝患者,不幸的是他的乙肝病毒活躍性較高,因此破壞肝臟的速度就更快。

酗酒也可造成肝硬化,長期飲酒過量最終會令肝臟細胞硬化;乙肝患者酗酒的話,患上肝癌的機會更比不酗酒者高2倍。

此外,食物中的毒素也會令肝臟受損,如變壞的花生及穀物中的黃曲霉素,在動物實驗中已證明可引起肝癌。一些較罕見的原因包括長期受到某些環境或污染物影響(如:吸入塑膠廠使用的聚氯乙烯PVC)。部份個案則由膽管炎或先天性膽管囊腫引起。

總而言之,本港的肝癌和乙肝病毒息息相關,可惜大部份乙肝帶菌者往往毫無徵狀,待發現身體不適(如:黃疸、腹脹)時才發現已罹患肝癌。下篇將會和大家分享肝癌的徵狀及預防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