肺癌不可怕 及早發現非絕症


鍾少石醫生
心胸肺外科醫生

肺癌多年來高踞香港癌症殺手的第一位,以往病人得知患上肺癌,往往有被宣佈「死刑」之感。其實肺癌並不可怕,死亡率高的原因很多時是病人太遲發現,就醫時往往已達第三、四期,身體多處已出現擴散,治癒的機會已變得渺茫,存活率也相對低。

想改變這個狀況,「及早發現、及早治療」就十分重要,早期的肺癌治療相對簡單,存活率亦十分理想。近年來檢查及治療的技術日益進步,令肺癌患者的存活機會可進一步改善。

肺癌的病徵包括:持續兩週以上咳嗽、呼吸短促、痰中帶血。部份患者會咳嗽或深呼吸時,胸口隱隱作痛或突然劇痛,同時會食慾不振和體重下降。不過絕對不要等這些徵狀全部出現才去求醫,因為上述徵狀往往是肺癌後期才會出現,臨床上亦有一大部份患者在初期毫無徵狀,因此及早檢查變得十分關鍵。

當然肺癌普查是最理想及早揪出肺癌的方法,不過現在的社會資源尚未容許。高風險的人士就要學懂自救,及早檢驗,盡量在肺癌早期就令它無所遁形。

高風險的人士包括:超過50歲、男性、吸煙、家人曾患上肺癌或兩種癌症、曾處於高輻射地區、曾患上淋巴癌者都屬於高危人士。建議於50歲左右開始接受低劑量的電腦斷層掃瞄(CT)檢查,因為它可發現小至0.5厘米的腫瘤,加上輻射量較低,適合作篩查之用。至於以前曾流行的痰液化驗,由於出現假陽性的機會甚多,需另外進行各方檢驗以確診,令醫護人員及病人增加很多不必要的壓力,現在已被摒棄。

此外,醫學界對於一些風險更高的病人,如上述風險因素外曾患上其他肺部疾病如:肺結核(肺癆)而令肺部留有疤痕的話,可以選擇更為精準的正電子掃瞄(PET scan)。雖然它的輻射量較低劑量的電腦斷層掃瞄為高,可是由於能有效發現早期潛藏癌症,對極高危病人來說仍然是有價值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