肺癌不可怕 及早发现非绝症


锺少石医生
心胸肺外科医生

肺癌多年来高踞香港癌症杀手的第一位,以往病人得知患上肺癌,往往有被宣佈「死刑」之感。其实肺癌并不可怕,死亡率高的原因很多时是病人太迟发现,就医时往往已达第叁、四期,身体多处已出现扩散,治癒的机会已变得渺茫,存活率也相对低。

想改变这个状况,「及早发现、及早治疗」就十分重要,早期的肺癌治疗相对简单,存活率亦十分理想。近年来检查及治疗的技术日益进步,令肺癌患者的存活机会可进一步改善。

肺癌的病徵包括:持续两週以上咳嗽、呼吸短促、痰中带血。部份患者会咳嗽或深呼吸时,胸口隐隐作痛或突然剧痛,同时会食慾不振和体重下降。不过绝对不要等这些徵状全部出现才去求医,因为上述徵状往往是肺癌後期才会出现,临床上亦有一大部份患者在初期毫无徵状,因此及早检查变得十分关键。

当然肺癌普查是最理想及早揪出肺癌的方法,不过现在的社会资源尚未容许。高风险的人士就要学懂自救,及早检验,尽量在肺癌早期就令它无所遁形。

高风险的人士包括:超过50岁、男性、吸烟、家人曾患上肺癌或两种癌症、曾处於高辐射地区、曾患上淋巴癌者都属於高危人士。建议於50岁左右开始接受低剂量的电脑断层扫瞄(CT)检查,因为它可发现小至0.5厘米的肿瘤,加上辐射量较低,适合作筛查之用。至於以前曾流行的痰液化验,由於出现假阳性的机会甚多,需另外进行各方检验以确诊,令医护人员及病人增加很多不必要的压力,现在已被摒弃。

此外,医学界对於一些风险更高的病人,如上述风险因素外曾患上其他肺部疾病如:肺结核(肺痨)而令肺部留有疤痕的话,可以选择更为精準的正电子扫瞄(PET scan)。虽然它的辐射量较低剂量的电脑断层扫瞄为高,可是由於能有效发现早期潜藏癌症,对极高危病人来说仍然是有价值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