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療乳癌 為何以手術優先?


蔡麗賢醫生
外科醫生

乳癌可分為一至四期,第一、二期屬早期癌症,即腫瘤較細,沒有轉移或只有少量淋巴轉移;三期則為腫瘤較大及有淋巴轉移,四期為已經有遠端轉移,較常見位置是骨骼、肺部及肝臟等。只要癌症未有遠端轉移,並在病人情況許可之下,手術都是療程當中的優先選擇,目的是根治癌症。

常有病人問,全乳切除及局部切除,何者的治療效果更佳?在輔助治療日益進步的今天,兩者的差距已愈見拉近;有研究指出,全乳切除的局部復發率低至1%,局部切除為3%,可見分別不大,因此病人有意願保留乳房,而條件許可的話,接受局部切除亦是十分安全的。

儘管現在有多種治療乳癌的方法、如化療、電療、荷爾蒙治療及標靶治療等,但未有醫療指引明言,可用這些方法取代手術。不過,部分病人在進行手術前,都會進行化療,目的是令腫瘤縮小,希望可進行乳房局部切除,儘量保留更多完好的乳腺組織。特別是華人女性乳腺較少,術前化療可減少切除部分,有助令術後外觀不致影響太多。

一個全面而具針對性的乳癌治療,必須按各種因素來衡量。昔日醫學界的乳癌分期,以腫瘤大小、有否入侵附近組織及淋巴受影響數目等來區別;對一至三期的病人而言,可決定她們在手術之餘,是否還需要接受輔助治療如化療。至於2018年的最新標準還要考慮腫瘤的生物特性,如有否荷爾蒙受體ER和PR反應、標靶受體HER2反應,以及腫瘤生長速度等,愈高分便愈嚴重。舉例說,如果腫瘤直徑為2.5厘米,沒有淋巴轉移,以往屬於乳癌2A期;但如今要是發現有ER和PR受體,可以預見治療效果較好,所以評分為乳癌1A期。

有病人在手術後,須進行輔助治療如化療、荷爾蒙治療或標靶治療,目的是嚴防身體仍有癌細胞殘留,因此分期的主要目的是評定復發風險,並以針對性的方法來作出預防。管腔型乳癌,即ER和PR受體呈陽性,可進行荷爾蒙治療;三陰性乳癌(即沒有荷爾蒙及HER2受體)只可接受化療,以及HER2型乳癌的生長速度快、侵略性高,所以都歸類為較「惡」的乳癌。幸好現今有清晰的分期系統,可幫助醫生使用準確的方法對付它們。

舊日的乳癌手術,通常會一併切除腋下淋巴,因為當時的技術在手術前無法得知有否擴散,但此舉可為患者帶來長遠後遺症,導致淋巴水腫,令雙手出現不對稱。幸好現在有前哨淋巴結切片檢查,早期乳癌患者可以只抽取第一層的前哨淋巴結,作即時冷凍切片化驗,準確率達九成,三至四天後再由正式報告確定有否轉移,可免卻許多患者無端切除健康組織之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