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宫内膜癌最适合微创手术


黄思慧医生
妇产科专科医生

子宫内膜癌是香港现时发病数字最多的一种女性生殖系统癌症,一旦确诊,标準的治疗是做切除手术。由於这病的病徵主要是阴道出血,而大部分女性出现这病徵都会主动求医,所以大多能在早期诊断出子宫内膜癌,十分适合以手术治疗。即使已出现扩散,由於肿瘤在子宫内膜会不停引致流血,所以一般还是需要做手术切除肿瘤,以免患者阴道出血不止。

虽然肿瘤源於子宫内膜,但标準的子宫内膜癌手术,是会把子宫、卵巢、输卵管一併切除,再按情况决定是否需切除淋巴。肿瘤源於子宫内膜,开始扩散便会侵蚀子宫,子宫切除是可以理解的。至於为何要考虑切除卵巢和输卵管,有以下几方面的原因:

(1)卵巢是负责製造雌激素的,而子宫内膜癌的成因之一就是雌激素过多,切除卵巢可以降低体内雌激素。
(2)卵巢和子宫内膜,有些个案是同时会出现同类型的癌,一併切除卵巢可处理这风险。
(3)子宫内膜癌有机会扩散到卵巢,切除卵巢可以防万一。

近年外科手术的大趋势是微创手术,而子宫内膜癌手术也很适合微创。微创手术的好处包括伤口细小、痛楚较轻、快康复和快出院。即使手术後需要其他辅助治疗,也可早些从手术中复元进而开始辅助治疗。研究显示,传统开刀和微创手术切除子宫内膜癌的存活率是一样的,而微创有那麽多优点,所以当然尽可能选择微创手术了。例外的情况可能是病人的子宫过於肥大,若用微创切除後无法整个子宫经由阴道排出,那便会选择传统的开肚手术。

若在子宫内膜癌最早期时进行切除,一般不用配合化疗。不过,有些个案或需在手术後进行阴道顶部的放射治疗,以降低局部复发的风险。当然,若确诊时已属较後期,很可能已扩散至其他部位,手术後便要考虑加上化疗和放疗以务求增加治疗效果。